close
每個小孩都喜歡過年, 因為過年時都正好是放寒假的時候, 且有紅包可以拿 ; 從我懂得用錢開始, 我的紅包就是屬於我自己的, 媽媽是絕對不會回收或是從中抽稅, 所以每年的紅包都是拿來買自己喜歡的東西以及吃吃喝喝用. 記得小學一年級那年的紅包全部拿來買了一台黃色捷安特腳踏車, 高中二年級時買了台NEC的B.B.Call, 二十歲那年自己去了趟泰國玩, 其他年的紅包是怎麼花掉的則是完全沒有印象了.

家裡只有我一個小孩, 在外婆那邊的孫子裡我又是老大, 所以每年領的紅包總是我最多, 加上阿姨們總是抽稅抽的兇, 因此表弟妹的玩樂多少都會由我贊助. 18歲成年後就沒有再領長輩們的紅包, 除了媽媽/老爹/外婆的紅包, 因為媽媽說我已經夠大不可以再拿阿姨跟舅舅的紅包, 或許也因為如此, 媽媽跟老爹的紅包都升級, 從每年的6000升格到12000, 算算也不吃虧, 反而領更多!

自己開始有了正式的工作後對過年就沒有像小時候的期待了, 因為有了薪水後就不能再領紅包, 還要包紅包給外公/外婆/媽媽/老爹, 唯一會有的期待就是年終獎金 ; 結婚後就變得不喜歡過年, 結婚後的第一個過年不在家感覺超不習慣, 覺得家裡只有媽媽跟老爹, 好像冷清了點...當初自己跑去泰國過年時完全沒有想個這問題, 年青人果然就是不懂事!!! (未婚的小姐有機會就多留在家陪陪家人, 不要老是忙著約會). 第二年只剩下媽媽一個人, 因為老爹先走了, 所以請媽媽來家裡跟我們圍爐. 今年則是媽媽跟四阿姨一起過年.

台灣的過年越來越沒有年味了, 平常時就在大吃大喝及穿新衣戴新帽, 跟小時候的過年完全不一樣. 將來會更冷清~~~孩子越生越少, 甚至沒有小孩...冷清&孤單的過節是趨勢, 我們要去學習適應及調整的心態, 否則會浪費了辛苦一年後該得的休息假期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llian10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